111



111.4.23 5月1日起報稅 財部:月中檢討是否延長

五月報稅季即將開跑,面對本土疫情急遽升溫,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昨天表示,現階段將維持五月一日至卅一日的一個月法定申報期限為原則,五月十五日會再根據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防疫指引,作為是否延長申報期限的基準,賦稅署會視疫情發展適時檢討。

許慈美說,去年個人綜所稅申報件數為六四五萬件,根據過去三年平均成長率,預估今年為六五三萬件;至於稅收預估會比去年成長,但增幅要持續觀察。她表示,五月一日不上班,但民眾可用網路申報,而為因應五月二日可能的人潮,國稅局當天中午會配合加班收件,提供臨櫃服務。

不過,為鼓勵民眾減少到國稅局報稅以降低群聚風險,許慈美指出,今年特別強化手機報稅功能,新增編修配偶及受扶養親屬資料與所得及扣除額資料的功能,並新增行動支付及電子支付的繳稅方式。財政部財政資料中心主任張文熙提醒,民眾利用手機報稅要掌握三不一要,不裝可疑軟體、不瀏覽可疑網站、不連接可疑WIFI、要定期更新密碼及軟體,以做好資安防護。

今年的報稅新制方面,南區國稅局長盧貞秀表示,基本生活費從每人十八點二萬調高為十九點二萬元,預估有二二九萬戶受惠;為因應疫情,政府發放的相關補助免稅,並調高受疫情影響的執行業務者費用率,因疫情導致財務困難的民眾,也可向國稅局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稅,延期最長一年、分期最長三年。

如需臨櫃報稅,許慈美說,今年提供網路預約、電話預約,當日取號服務,以減少現場等待並分流人潮。


111.4.2 商譽認定 列出三個重點

企業從事併購,過去在無形資產價值認定上,常須與稅局交手,甚至僵持不下。財政部為促進徵納雙方更容易形成共識,近日重新發布商譽認定原則及證明文件解釋令,包含三大重點,希望讓審核趨向合理、一致,有效降低徵納雙方負擔。

三大重點包含:合理說明歷次評價形成意見之依據、新增「可辨認無形資產檢查表」、稽徵機關得審酌資料完備程度核實認列商譽。

所謂商譽,舉例而言,併購收購價為10億元,可辨認的有形資產、無形資產以及承擔債務,合計價值為7億元,多出來的3億元,就是常稱的商譽。

過去曾有業界人士形容,無形資產價值認定的稅務問題,是從事併購者心中永遠的痛,雖然商譽依法可攤銷,不過在認定無形資產時,實際與稅局協商過程,能夠認列攤提的金額,往往被大打折扣,過程迭有爭議,也不乏訴訟爭端。

財政部為精進相關作為,去年起就嘗試導入外部專家協助審議類似案件,並吸收各界意見,重新發布解釋令,說明營利事業列報商譽認定原則及證明文件。

首先,一個併購案可能從董事會開始,會歷經多次評價過程,若評價結果出現極大落差,企業應將原因說明清楚,也就是要合理說明形成意見之依據。

其次,這次修正發布的解釋令,也新增「可辨認無形資產檢查表」,包含客戶名單、合約、商標、網域名稱等常見客戶相關、行銷相關無形資產,都可透過表格一一核對認列條件、評價方式等,相對聚焦,稽徵雙方較容易取得共識。

最後,解釋令也新增文字,稽徵機關可審酌資料完備程度,核實認列商譽。換言之是在告訴國稅局,應以具體資料的完整度來審核,以達明確一致的標準。

為保障股東權益、增加併購彈性與效率,經濟部已提出《企業併購法》修法,其中增訂無形資產範圍,納入營業秘密,也明定財政部若在認定上有疑義,可洽經濟部徵詢意見。而財政部除發布解釋令外,官員表示,也將發函給各區國稅局,若稽徵雙方對於併購案件的認定有歧見,稅局可將去識別化資料,提供給外部專家請求協助,重點是希望雙方不要僵持不下、曠日廢時


111.3.27 18歲成年 遺贈稅新規明年上路

立法院會昨處理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,約百名高中生一早在立法院外集結監票,籲所有立委投同意票。記者蘇健忠/攝影

立法院昨(25)日通過修憲案,行使公民權的門檻有望放寬至18歲,預期將於今年底進行全民公投,財政部表示,稅法的規定跟隨《民法》,無論修憲公投結果如何,《所得稅法》、《遺產及贈與稅法》當中,與成年門檻相關的規定皆將於2023年一併上路。

財政部賦稅署指出,稅法當中多項規定,早已順應18歲公民權的推動而修正,包括所得稅法、遺贈稅法當中相關條文,已將與年齡相關的限制,修正為「已成年」或「未成年」。

意即,原本稅法中規定「未滿20歲」相關文字,已修正為「未成年」;而「20歲以上」相關文字,則改為「已成年」,未來將回歸到《民法》規定。

目前成年門檻仍為20歲,不過從2023年1月1日開始,民法成年年齡門檻將下修為18歲。

官員表示,2023年在稅務上主要的影響有二,首先,在遺產稅方面,成年門檻改變,會影響「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」的額度。

依遺贈稅法規定,如果被繼承人死亡時遺有子女,依今年標準,每人可自遺產總額中,增加50萬元扣除額;而若子女未成年,每差一歲可還多扣50萬元。

以留有17歲女兒為例,由於與目前成年門檻20歲相差三歲,因此遺產稅的稅基可以再多扣除150萬元;而明年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後,過世時所留下的17歲女兒,與成年就只差一歲,只能多扣50萬元。

其次,在綜所稅的部分也會有所影響,官員指出,受影響的情境主要是列報扶養子女免稅額時,假設19歲的兒子已經畢業未在就學,以今年標準而言,因為符合未滿20歲子女的規定,因此仍可列報免稅額。

不過當明年成年門檻下修至18歲後,19歲未就學的子女便已經成年,家長可能無法列報扶養,享受其免稅額。

立法院院會昨日表決通過修憲案,未來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,將可以享有完整公民權,而此案也是首次修憲案交由公民複決的案件。

依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》規定,修憲案待公告期滿半年之後,應於三個月內由全民投票複決,而年底11月26日適逢地方公職人員大選,公投案可能會合併辦理。


111.3.10 仲介人抽佣 減除成本繳稅

個人介紹生意並抽佣,記得須申報相關收入,台北國稅局表示,這筆收入可以依經紀人的執行業務標準,減除20%成本,僅就剩餘部分所得課稅。

官員指出,在常見的商業互動中,商家間的交易,若是透過個人仲介成交,買賣雙方或其中一方,會約定支付一筆佣金給仲介人,成為仲介人的應稅所得。

官員表示,就跟各類收入一樣,收入減除成本,才會成為課稅所得額,對於仲介服務而言,許多案件中無法核實舉證必要成本、費用,此時便可利用依財政部訂定的「執行業務者費用標準」,計算必要費用。

官員提醒,現在不動產交易已經十分透明化,若有私下收取仲介費,可在未經檢舉、未經國稅局或財政部調查前,主動向所轄稽徵機關補報、補繳所漏稅款,便只要加計利息即可。


111.3.7 查過了不會再查?恰相反...營業稅專查有紀錄者


被查過稅了,所以被選查的風險降低?今年營業稅的選查剛好相反,中區國稅局列為優先選查的,剛好是有紀錄者,包括被多次檢舉過的、有漏開發票記錄的。

中區國稅局表示,實地稽查統一發票開立已經展開。官員說:「這是一整個年度的例行性查核。」亦即選案查核到年尾。

今年優先選查四類營業人,中區國稅局官員說,各國稅局選查原則幾乎都一樣。四類營業人是:

一、 經常被檢舉未開立統一發票之營業人。二、 已有漏開統一發票紀錄之營業人。

為避免被解讀為擾民,通常會儘量避開選查同一個營業人,但官員解釋,今年會從過去有過逃漏記錄的,被檢舉漏開發票次數多的,選案查核。 「有點複查的味道。」

三、 申報銷售額明顯偏低之營業人。官員解釋,高低是和地區的同業比。「人家生意比你差,報得比你高。那你可能被選查。」或者「開的發票金額老是很低,例如總開10塊錢,但明明店裹的每筆消費金額幾乎都不只10塊錢。」

四、 長期累積巨額留抵稅額或異常之營業人。官員說,這類人指的是「進的比賣出去的多,」而且是長期地進的比出去的多,長期是指一直以來都這樣,通常是一年以上。「這樣做生意早虧大了,這不合理。」所以也列為選案查核對象。

怎麼查呢?中區國稅局官員說,稅務員會成為消費者,實地查核。「國稅局會撥經費,讓稅務員去消費。」我們選案不會選得太早,會逐批選案,連稅務員都不會太早知道近期會去查核那一家。


111.3.1 企業扣繳三大疏失 報你知


中區國稅局雲林分局今年所得稅申報區設在6樓,採分流、分隔座位,並維持40人以下,以達人潮分流、避免群聚。

國稅局每年都會針對公司是否依規定辦理扣繳及申報展開檢查,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,實務上常發現三大類疏失,分別是申報疏失、所得類型疏失、扣繳率疏失,提醒扣繳義務人自行檢視帳簿憑證,若發現有未依規定辦理,在未經檢舉、調查前趕緊補報補繳,才能減輕處罰。

首先在申報疏失方面,中區國稅局舉例,最常發現扣繳單位捐贈善款,雖有向受贈單位拿到收據,但卻忽略申報免扣繳憑單;又例如公司聘僱臨時工,沒有申報薪資所得扣繳憑單,或是職工福利委員會給付所得,未申報免扣繳憑單等情形。

另外公司舉辦競技競賽或機會中獎活動,卻未辦理扣繳、申報,也是常見疏失,例如公司年終尾牙、春酒等,提供員工摸彩獎金或獎品,都應依規定辦理扣繳。

此外,公司承租店面、櫃位等,依規定在給付租金給房東時應辦理扣繳,但有房東為了避稅,不讓房客申報扣繳,或要求低報租金,都會被國稅局盯上;近來國稅局也發現,部分情況是房東換人或去世,但公司卻仍開立扣繳憑單給原房東,提醒扣繳義務人留意。

其次是所得類型疏失,官員解釋,不同所得類型適用的扣繳率、相關規定各不相同,千萬別錯列。

舉例而言,公司給付董監事車馬費、出席費時,對個人董監事而言屬薪資所得,對法人董監事則屬其他所得;或舉辦短期進修班、研習會授課鐘點費,屬薪資所得,而非執行業務演講費。

另外若是機關團體提供勞務,屬其他所得,有些公司會誤以薪資或執行業務所得來申報,導致錯誤。

第三種是扣繳率疏失,給付居住者、非居住者薪資所得扣繳率有別,另因應基本工資調整,公司給付非居住者員工所得時,扣繳率基準會連帶調整,以2022年而言,若全月薪資在37,875元以下,扣繳率6%;月薪逾37,875元,扣繳率則18%。

除前述疏失外,國稅局表示,所得年度歸屬錯誤、與跨境電商交易未辦理扣繳等,也是相當常見的錯誤。